暮云渐杳

今天监督吃洋芋了吗

【麻京】年少有为(BE)

假如我年少有为 不自卑

 

懂得什么是珍贵

 

那些美梦

 

没给你 我一生有愧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李荣浩《年少有为》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是个很老套的故事,生活、压力、改变、分开,诸如此类,这注定了它不会是个甜饼沙雕,甚至……不是个好故事。

 

不过人就是这样的生物,以揭开别人的伤疤为乐,反复蹂躏、虐待,以获得快感,虐得越狠越爽快,而毁灭美好的事物就尤其令人愉悦。

 

这就是人的劣根性。

 

 

 

 

这个故事开头在一间破旧的小公寓,也就二十来平米,灰暗破旧的像个毛坯。那里地段不好,阳光照不进,成年的冒着湿气,角落里还生着点点的青苔和地衣。

 

那个名叫麻小的男人就生活在这个出租屋里。他算是个白领,能力很出众,但是在这个社会,一个人要成功,并不是能力出众就够了的。他的上司不让他出头,那么他就难以在他的掌控下出头。这道理,众所周知,不是吗?

 

我只见过他一次,他长得很好看。白色的头发披在身后,那张脸妖冶张扬的脸难以用我贫乏的语言描述。总之,他几乎是所有女孩子看一眼就会喜欢上的类型。

 

但是,喜欢是一件事,在一起过日子又是另一回事。只有天真的处于热恋中的少女,才会幻想着把爱情当饭吃。

 

所以,不幸的,他一直没有女朋友。但与此同时,他又很幸运,因为,他遇到了一个男人,北京烤鸭。

 

烤鸭长得也很出彩,比起麻辣小龙虾的轻狂,他更偏向那种温婉公子的形象,斯斯文文的带着副金丝边单片眼镜,可有时候又霸道执着的不像话。

 

他是我喜欢的类型,一眼误终身的那种。

 

他们是怎么在一起的我不太清楚,因为我对这件事的所有的了解全部都来自烤鸭,他不跟我说,我也就无从得知。但无非就是偶遇,之后一见倾心,再之后就在一起了。

 

偷偷跟你们说,其实我一直很好奇他们有没有发生过……那种关系,但是也只能是好奇了。以烤鸭那种气性是必不会告诉我的。

 

那个时候,烤鸭的生活条件比麻小好很多,他一个人住,房子不大,但很干净。听说他曾经邀麻小住到他家里来,被他拒绝了。

 

烤鸭说麻小那是死要面子活受罪。

 

我知道麻小的想法。人总是有自尊的,谈恋爱最基本的就是两个人之间地位平等。寄人篱下,不管寄的是哪家,都让人难受。更何况是像他那样要强的男人。

 

麻小很要强,他想要给烤鸭一个更好的生活,不用为生计忧愁,还能过得有滋有味。

 

如果说这之前他只是尽心尽力的工作,那在认识烤鸭之后,他就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工作狂。

 

他开始几天几夜不眠不休连轴转的工作,有时候还出去陪客户喝酒,被灌的酩酊大醉,还有好几次差点被送进医院。

 

烤鸭警告过他,让他别这样透支身体,拿健康开玩笑。可他当面笑着说一定改,第二天立马就把话忘到脑后,该干什么干什么。

 

尽管他很努力,但生活还是逐渐磨去了他的意气,他的骄傲,把他弄得灰头土脸,狼狈不堪。

 

有一阵子,因为各种原因,在交完房租之后,他甚至连饭都吃不上。

 

那个时候,烤鸭给他送过粥。粥是他自己熬的,熬了好几个小时,里面还加了点排骨,很香很香。

 

烤鸭提着保温盒打开了麻小家的门,他有他家的钥匙,一直都有。

 

那天……他其实是不想发火的,他从来没有想过和他吵。

 

他推门就看见正对门的那面墙上有一个大洞。那间房子弄得很差,房间之间都是用木板隔的,现在那墙上漏了个洞,就可以看见里间遍地的狼藉,什么笔啊纸啊玻璃碎片啊,乱七八糟的撒了一地。

 

前阵子麻小一直找借口不让他到自己家里来,也不联系他。

 

烤鸭没怎么在意。不管是怎样的情侣,彼此之间还是要有点自由的,这很正常。

 

而一直到那个时候,他才反应过来,这些日子他到底过得有多崩溃。

 

烤鸭是在厕所发现他的,他当时正扒着洗手槽在干呕,酒气浓的让人直恶心。

 

烤鸭以为他又去陪客户了,到后来他发现他卧室里的一大箱空酒瓶才知道他在酗酒。更要命的是,他还是空腹喝的酒。

 

烤鸭那时候生气,可更多的是心疼。

 

他把他扶到沙发上,替他盛了一碗粥,抬手喂他。可麻小神志不清,蛮横的推开了他,冲他大声嚷嚷。

 

“你管我干什么!出去,我……我才不要你管!”他喘着粗气,眼睛里充满了血丝,“有什么了不起的!我一个人不行吗?”他抓起沙发上的遥控器砸过去,没什么准头,当然也没砸中,还差了好远。

 

那遥控砸到了地上,开了电视,一片黑白的雪花,发出刺刺的声响。

 

“你让我死好了!”

 

烤鸭一直在忍耐,包括他在向他砸东西的时候,一直到他说:“你让我死好了!”

 

烤鸭手里的碗砸到了墙角,洁白的粥撒在了乌黑的墙上。他冲上去揪住他的领子,拿起地上的半瓶酒浇到了他头上,完了以后还狠狠的砸了他两拳,将他揍趴在了地上。

 

“就这么点困难……就这么点困难你就想死?你不是很了不起吗?你不是当年口口声说要给我幸福,要让我体面的嫁给你吗!死?死是很容易,难的是背负着压力活下去!”

 

他将他家的钥匙丢到了他脸上,连保温盒都没拿就离开了他家:“你个懦夫。”

 

烤鸭的那半瓶酒和两拳已经把麻小弄醒了。他的脸颊还在火辣辣的疼,头发滴滴嗒嗒的在滴着水,像个邋遢的乞丐。

 

他蜷缩了起来,抱着头痛哭,可笑极了。

 

 

 

那天之后,他们就分了手。麻小提的,没问烤鸭。

 

他删了烤鸭所有的联系方式,删不了的就把他拉了黑,手机号换了,连住的地方,也改了。

 

烤鸭第二天去敲他家门的时候,出来的是个陌生人,交给他了一个洗干净的保温盒。

 

烤鸭问不出他到底去哪了,他甚至去他公司找找他,也没找到。那些人都不肯告诉他。

 

他没有办法,他彻底的失去了他。

 

他漫无目的的走上了街,把那个保温盒扔进了垃圾桶。

 

他们分手了。

 

 

 

 

后来烤鸭结识了一个女孩,他们交往了,再后来,他们结了婚。

 

婚礼很盛大,来的人很多。新郎彬彬有礼,温柔谦良。新娘笑靥如花,满心欢喜。可是……又有几个人能看得出新郎那片单片眼镜下隐约的难过?

 

婚礼快结束的时候,麻小来过。他没进大厅的门,只是在门外看着。一身价格不菲的西装遮不住他的疲惫。他在很远的地方冲他笑了一下,对他比了口型:祝你幸福。

 

烤鸭笑了,却也哭了。他低头擦去悬在眼角的眼泪,再抬头时,已没了他的身影。

 

新娘看见了全部。她知道他的经历,他有如实对她说。

 

她撇开了头,不去看他,沉默了一会儿,还是扯起了嘴角,向大家劝酒。

 

他们生活在了一起,后来还有了孩子,一辈子相敬如宾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什么?你说烤鸭是个渣男,那女孩子太可怜了,肯定不会幸福?

 

不好意思,我不同意。

 

生活哪有事事如意,我们总是在不断亏欠,有得有失。能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

 

你问我我怎么会知道那个女孩的想法的?

 

真不巧,因为那个“又可怜又愚蠢”的“冤大头”就是我。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女主不是我🌚

没脑洞了,这段时间的最后一篇


评论(2)

热度(23)